请叫我脑洞君

我有故事又有酒,擦亮键盘这边走

【无题】二十二、星月流光相皎洁

  欧阳菁坐在床边,盘算着怎么跟李达康“闹一场”。

  李达康进门的时候,就是看到这样一个安安静静面沉如水的欧阳菁——跟他预想中的不太一样,狂风暴雨般的质问没有来,以至于他预演构思好的台词一句也说不出来。

  欧阳菁瞥了他一眼。李达康还是了解她的,因为“沉着冷静”的欧阳菁已经让内心幻化的小人扇了李达康无数巴掌砸了家里的所有东西——想想而已——她的生气不是假的,被“欺骗愚弄”,被当成傻子耍的团团转,任何人心里都会憋着火气,严重点说,婚姻的基石都已经被动摇。但她没有底气更不是假的。

  她已经过了“随心所欲”大闹一场的年龄,不论心气儿还是心力,在岁月里都消磨了大半。圣人说五十而知天命,她在铁窗后知了“天命”,如今三年又三年,兜兜转转,门外尚有个李佳佳,她看着李达康,内心油然升起认命的颓然无力。

  她不想大闹一场导致他们的家庭关系伤筋动骨,何必在自己家庭里砸出深深的裂缝,自己跟自己未来的日子过不去,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没有必要。但是为了让自己以后的日子更加顺畅一点儿,更加痛快一点儿,更加有尊严一点儿,她必须表达自己的怒火。

  不要说“瞒着是为你好”这种屁话,如果是欧阳菁年轻的时候,或许会为之感动,那是她想找个如父如兄的男人,像大树一样庇护她。但她在监狱里走过一遭,被迫“长大”之后,特别是她选择了李青,一个比她小的小丈夫,她希望婚姻的双方是平等的,是能够敞开心扉沟通交流的,共同承担享受婚姻里的责任和权利,没有谁是谁的附属。

  “隐瞒”的根本,其实是夫妻之间的不平等和不信任,因为对方没有把你当成和他站在同一高度的个体,他觉得跟你说了没有用,甚至结果更糟糕。这是任何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个体无法忍受的事情。

  即便李青变成了李达康。即便他隐瞒的是颠倒世界的大事。

  欧阳菁仰头看着他。

  就像七色的光线汇集在一起会变成白光。欧阳菁心里的情绪太多太复杂,反而变得心绪平稳,”古井无波“。

  “欧阳。”李达康并排坐到她身边,心里长长叹气。

  欧阳菁除了目光随着他移动,表情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我不是故意的。“

  欧阳菁只在心里冷笑。

  “你说句话。”欧阳菁生气,从来都是一股脑儿撒出来,吵出来。这样一言不发的欧阳菁脱离了李达康的知识范围,让他害怕:“你跟我说句话,骂我一句好不好。”

  欧阳菁依旧没说话。

  愣了好长一会儿,才问:“你骗我干什么?”

  欧阳菁偏过头去,因为她觉得自己一点儿都不想流泪,却不知道为什么说着话眼泪就要流出眼眶。

  “我不是骗你,我只是不知道怎么开口跟你说。”

  “有区别吗?”欧阳菁几乎压不住自己的嘲讽与冷笑:“论迹不论心。”

  “论心不论迹!”李达康扳过她的肩膀,让她转过头来看着自己:“如果我前几次见面时就告诉你,如果你信了,会不理我;如果你不信,会更不理我。你扪心自问,我说的对不对。”

  对。欧阳菁深深呼吸,吐出一口浊气。李达康还是了解她的,他说的全对。如果最初的时候“李青”作为一个陌生人,突然跑来跟她说我是李达康,如果自己信了,那时候不想跟李达康有半毛钱的牵扯,绝对会避而不见;如果不信,那么肯定也不会见这样一个妄想症神经病。所以李达康当时的做法,是最稳妥最妥当的,说成是杏枝拜托照顾自己的远方堂弟,如果信了,便会安心接受他的照顾;如果不信,这样一个不远不近的关系,可以适当的激起自己的好奇与探究。现在想来,自己当时的心态,其实两者兼而有之,所以一点点探究,一步步心理防线的退让,直到彻底放下心防,安心接受他的照顾。

  但是之后呢?你获得了我的信任之后呢?你娶了我之后呢?

  “那你后来……”欧阳菁没有说下去,咬住了下唇。

  李达康却是懂了她的意思。

  他用手点了点自己的心口,把自己的心路历程掰开来一点点讲给欧阳菁,他说的实实在在,既是讲述,又像自省。

  “总想着等个合适的机会,求婚的时候想说,结婚的时候想说,不去调任林城的时候想说,跟佳佳冲突那次想说,只是话到嘴边,又觉得哪句话都不合适。”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开始没说,错过了机会,往后越来越不敢。”

  欧阳菁静静地看着他。

  心想,李达康不愧是能够空口白牙拉资源的,语言感染力真强!没有什么情话,他只是这样娓娓说来,就像把心剖出来摊开在自己面前给自己看。

  但是我不能信!李达康他们这种人,人尖子中的人尖子,趋利避害的本能、见微知著的眼光,让他们算计人心像吃饭喝水一样容易,甚至不是刻意去做,甚至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然而然就在布局。

  欧阳菁不停的对自己说,不要上头!不要信!你冷静一点欧阳菁!被他骗过多少次了!你知道他说的是真是···

  欧阳菁突然被拢入了一个怀抱,她在这个怀抱中丢盔弃甲。

  至此她认清了两件事:我原来真的爱你!我这辈子算是完球了!

  她还想再挣扎一下,摆出一副兴师问罪的架势,不想这么虎头蛇尾白白弱了气势,努力想从李达康的怀里挣脱出来。

  李达康越发紧紧的抱着她。

  她感到李达康的胸腔微微震动,接着头顶上传来他的声音。

  李达康问她:“你知道李青为什么叫李青吗?”

  为什么。欧阳菁在心里说。这个她真不知道,不是爹娘起的吗?

  李达康显然也没打算让她回答,自问自答的告诉她:“因为你是欧阳菁,菁,草字头一个青。”

  欧阳菁愣住了,彻彻底底的愣住了。

  她一直嫌弃李达康不解风情,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听到如此动人,如此贵重的情话。

  欧阳菁的眼泪刷的落了下来。

  伏在李达康的怀抱里,她的肩膀从轻轻微颤变成剧烈抖动。

  李达康放开怀抱,俯下身子亲吻她的眼睛,吻掉那些钻石一样珍贵的眼泪,因为每一滴眼泪都是出自真心。

  投之以琼瑶,报之以木桃,真心换真心,世间最珍贵的感情莫过于此。

  我是如此的爱你,所幸,你也如此爱我。

  欧阳菁与李青相处,不是不好,不是不爱,像拂面清风,指尖暖阳,心生温暖,却似乎总也抓不住。生怕哪天一觉醒来,天翻地覆,大梦一场。所以她与李青相处,“分寸”二字一直挂在心里挥之不去。二婚夫妻,“相敬如宾”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各自掩埋掉自己的过去,不问不看不探究,过好当下,一切向前看。李青以前的事情对方不主动说她就从来不问,尽管她也会暗自猜测。她还会跟佳佳避着李青说话,小心注意丈夫和女儿的相处分寸,维护他们的关系。

  而李达康,她与李青说过,过去的人,像星星,离去了觉得亮,靠近了觉得冷。当时她虽然没有瞒李青,只不过是说的打了折扣的真心话。她怕夸多了,李青吃醋;贬多了,显得自己冷漠。其实,她对于李达康的爱恨,都远远要比她告诉李青的强烈。

  李达康像什么?如果她自己对自己说,李达康在她心里,像月亮。高天悬月,在漫漫长夜里孤光自照,照彻人们脚下的路。但是他的心肝都是冷的,冷的让人发寒,让亲近的人如同被关在那千载万载的广寒宫,只能看着一闪而逝的夜空流星,看着人间流光的温暖灯火,够不到,抓不住。这种人,当他羽翼下的百姓,当他照耀下的旅人,都是极好极好的存在,可若是成为了他亲近的人,进一分,便觉得冷一分。

  但是两个人却合二为一,李达康没有了家国天下,变成了她一个人的李达康。李青不再是“空中楼阁”,他们之间的基石牢不可破。欧阳菁几乎要感谢上苍,感谢这神一般的手笔。

  月色入高楼,清梦压星河。

  李青,或者说是李达康,以人类最原始的感情,吻上欧阳菁的每一寸肌肤。

  不论姓名如何,身份如何,他一直爱着她。在他还是李达康的那些岁月里,欧阳菁是他身上仅存的一点儿人间烟火气;在他成为李青的时候,欧阳菁是把他拉出混沌漩涡的救赎。

  头顶星月流光,脚下灯火辉煌,天上天下,皆无声大美。
 

评论(6)

热度(1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